close

px_fstw7990517114.jpg  


9/11看了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Seediq Bale (2011),心得有夠難寫,本想把這作品上下集看完後再給予感想,因為我覺得上加下才是一個完整的作品,我也不會一部電影看到一半就給感想,但後來想著導演都做了拆成兩集上映的決定,那我也只好各別感想了。(是說如果魏德聖不考量商業因素,為了保持他的作品完整性,直接上映4小時多的版本,我會覺得他更有GUTS)


觀賞這部片後的心得需要經過沉澱,導演很有風骨的不去操弄民族意識,也不像商業電影簡單的好人壞人二分法,(舉例說葉問的日本人就只是壞人),而是講述了兩個民族的信仰與文化差異,殖民後必定造成的悲劇。

魏導把賽德克族的信仰文化與思想都做得非常仔細,讓我們觀眾更能理解他們是怎麼樣的一個民族,尤其這是台灣的歷史,我們更需要珍惜與了解。

賽德克人生來就是凶狠驕傲的戰士,,出草是成人的儀式,獵人頭是勇猛善戰的標記,把生長的山林看成是自己生命重要般的獵場,為奪地盤,十二個部落彼此間征戰不斷,

日本人接收台灣後為了開發山林的產業,要馴化征服生番,宣揚大和民族的文明與驕傲,殖民的行為下就是用自己的想法去看其他生靈,而忽略了其他文化的平等自我存在性,我們大和民族的血是最優秀的,我們必須"教育"其他族類,這種思想最有名的就是希特勒。



以下有據透:

莫那魯道,一個頭目的心情,忍受了20年的屈辱後決定重拾賽德克人的驕傲與日本人一搏。獨自一人,他在山頂上跳起久違的戰舞,他知道此仗凶多吉少,但這時大聲唱歌的他,是擺盪心中靈魂最美的舞蹈,悲壯淒美的令人動容。

後段賽德克小孩發現日本小孩與婦人,感到可憐,說著"送你們的靈魂到祖靈的彩虹橋上,到那邊我們再做好朋友吧"。的確,在孩子們的眼中,如果日本人不是占領霧社,他們是有機會當朋友的。

在這裡,孩子們殺進去就是我覺得導演很好的地方就是未手軟,如果這時來個人性的轉化,放過日本小孩與婦人,就矯情做作了,因為在賽德克信仰中他們的行為是血祭祖靈,並不是為了殺人而殺人。

奪回霧社的最後,莫那魯道扛著槍,一個人坐到升旗台下,圍繞著是橫屍遍地的大霧,深知山下即將集結攻來的日本軍隊,他此刻的心情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chiu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