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04102915619  


11/13看了肯洛區的 《愛爾蘭大道》 Route Irish (2010),這位被冠以電影界裡的良心,Ken Loach,我第一次不經意碰見他的作品是在玫瑰唱片行的花車商品(*1)買的"我的名字是喬"DVD,
當時觀影前後我都不知道肯洛區這號人物的重要性,直覺得被震撼了,原來有這樣社會寫實的電影,讓人設身處地的感受到片中人物的遭遇與困境,那時我就一直把這片掛在心上,直到我今年看了他的首部影片"母牛",我才曉得原來我好幾年前看的"My Name Is Joe"就是他的作品,原來緣份常常讓我們還不認識的時候就遇見過彼此了,


這次Ken Loach的新片Route Irish,力道依舊十足,述說美軍英軍在伊拉克駐兵的真實殘酷面像,Ken Loach依舊不會直接血淋淋給你看那些衝突直接的畫面(*2),他藉由一位退役傭兵的好友的因故死亡來帶出一件被掩蓋的醜陋事實,其追查的過程比起以往的作品更感到令人驚心動魄,這程度甚至像好萊塢電影般的緊張緊湊,但Ken Loach的可貴之處也是厲害之處他並沒有處理成大快人心的結局,(以下有雷)


主角在淹死neilson時,觀眾都覺得幹得好啊,爽;這是我們被好萊塢電影潛移養成的壞習慣,壞人總該在最後被殺得徹底,死樣越慘越大快人心,但Ken Loach留了一份良心給觀眾自省,之後主角發現neilson不是直接的殺人兇手,而激動不願置信,接著主角找上那兩位白領階級的高層,在車上裝炸彈炸死這兩個大惡棍,同樣也是大快人心的動作,但Ken Loach留了另一份良心給我們,
兩個bad guy的隨行秘書上車前有別人詢問她要不要搭順風車載她回去,然被惡棍1拒絕了,這位運氣不好為兩個大惡人工作的女秘書,就同樣慘死在車子炸彈之下;這女秘書當然是無辜的,可主角能怎麼辦,他已經無法顧慮這麼多了,尤其在淹死neilson後,觀眾也感到難以為人的悲傷之情,如同主角一樣;他也脆弱的選擇無法活下去,在落海之前他打了通電話給Rachel吐露真心,並說了:對,我們就是一群只想賺大把鈔票的傭兵...(*3),

這時我們觀眾感到更深的悲哀,這又牽扯到英國的就業問題失業情形,為了生活許多年青人就選擇了進入戰場成為拿錢辦事的傭兵,造成了伊拉克的慘劇,也造成士兵本身的悲劇,影片之意直指批判美國這位山姆大叔的惡棍行為,有形與無形都傷害了許許多多的家庭與人民;如同聞天祥老師說的,Ken Loach的電影沒有一部差勁的,只有好跟非常好兩種,⊙⊙⊙⊙○




*1,因為我有去逛那種便宜DVD的習慣,只要我覺得封面不錯,感覺對味我就會買回家,因此家裡還積了一堆DVD在書櫃上方疊著,大多還沒看,
*2,可以這樣比喻,他不帶你上前線看血淋淋的場面,他在後援部隊讓你看見每個受傷的士兵的景況,每個士兵都有他的故事處境,以及他們如何被人利用如何被剝削,與觀眾的感受更為真實,且肯洛區電影中的兄弟同袍之情永遠是最可貴的,不是艋舺的那種義氣可以比擬的,
*3,大意是如此,我忘了詳細內容,希望有人記得可以幫我補上,

 

111_Laverty_Loach.jpg 

找不到Route Irish的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chiu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