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4看了 《喬治盧卡拎老師》 The People vs. George Lucas (2010),關於星際大戰,我只看過所謂的新的三部曲,當時看完的感覺是不怎麼好看,甚至於對劇情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但心裡又覺得,這不是"舉世聞名的經典老片"Star Wars重拍嗎,當時一直很不解,


而今天看完了這部訪談記錄片,我的疑問都可以了解了個大概,本片述說了,早期喬治如何起家拍電影,如何懷抱理想在1977年拍出了一舉成名的星際大戰,讓許多小孩瘋狂買星戰玩具,且使得喬治如何賺進了大把的鈔票,成了制片家及生意人,
過了許多年他在1997年修改了新的版本,還有全球的忠實影迷是如何討厭起修改的作品,這個部份讓我想到金庸大師的小說,我小時候看過的有射鵰三部曲、天龍八部、連城訣、書劍恩仇錄跟笑傲江湖,在好幾年前金庸也重出了一批修改版本的金庸武俠小說,
我當時的應對是直接略過這個消息,完全不理會他,在我心中的小說角色就是我當時小時候看的那樣,我怎麼能也不會去接受這些角色有了不同性格的轉變,


喬治想讓他心中的角色更加符合他的想法,所以他修改了已經公諸於世且讓大家著迷不已的星際大戰,可想而知那些影迷會作何感想,這部分又牽扯到作品作者論,還是作品自身(共有)論,
究竟一個人的作品公開後,是屬於作者個人的,所以作者想要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還是作品脫離作者後就有了作品自身的靈魂,它與所有觀看它且愛它的人都產生了一種內化的情感關係,
也有許多影迷自行創作屬於他們自己的星戰故事,我傾向與後者,


又過了幾年他又在1999年推出新的星戰三部曲故事,老牌影迷不買帳,直指拍得爛透了,還花了許多錢看了好幾場的首部曲"威脅潛伏",才證明且說服自己這真是拍得夠糟了,
而這一代的小朋友卻很喜歡新的三部曲,沒錯,喬治成功了,他說過星際大戰是要拍給小孩子看的,


這部《喬治盧卡拎老師》的優點是導演去找了真的許多星戰迷進行訪談,這其中含括了電影導演、評論家、編劇、社會學家、文化研究者及狂熱影迷等等,
也就是說這影片所談的不僅僅是單方面的指責與不是,這裡面也談到了喬治的巨大壓力、還有所面臨的難題,本片的起承轉合作得相當棒,最後導演會讓觀眾知道會有這樣的效應,會有這樣的影片出現,
都是因為他們都非常喜愛星際大戰,而且現在也愛喬治盧卡斯這位阿伯,我想就是愛之深責之切吧,最後還是於心不忍,拍得相當好的一部訪談記錄片,而且沒有障礙,不需要是星戰的影迷才能看,
只要你對星際大戰有興趣就行了,⊙⊙⊙⊙○

 

The People vs_ George Lucas Post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chiu1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